焦糖布丁

【西叶】长剑出天外97

西门吹雪在亭子又独坐了一刻,待到周身淡淡的酒香在风中散尽,才起身回到自己主院之内。

一众仆从安静地站在院外,垂首候着。西门吹雪记得这些是服侍罗生的人。

一踏进门,他便听见些许不同寻常的响动,举目看去,却是小小的孩儿坐在外间软塌之上,低头认认真真剥核桃。

小几上两只碟子,一碟了装着十几枚核桃,另一支碟里,是些许剥好的核桃仁。

叶孤城也倚在软塌外侧,随意屈着腿让小童靠着,就着雪天照进屋内的光,正在翻看一本施进卿送来的散逸孤本。

西门吹雪走进屋内,散去室外带来的寒风雪气,才缓缓进前,在几案的另一侧圈椅上坐了。

叶孤城将书随意搁在腰腹上,目光看向他:“不用招待陆小凤吗?”

西门吹雪挑眉:“他饮尽两坛酒,又取一坛,已经离去。”

叶孤城哑然,看了看窗外:“风雪将至,分明是天欲留客。”

屋内烧了银霜炭,暖香弥漫,醺然舒适。

小童剥不开,将手里的核桃往叶孤城手里送,嘴里叫道:“阿父阿父!”

“是义父。”叶孤城无奈纠正道,他接过核桃,在指尖一捏,便将坚硬的核桃捏做几瓣拢于掌心,指了指西门吹雪:“叫爹。”

小童眼里星星点点,很是欢喜的样子,他看了看西门吹雪,扁扁嘴,轻声叫了一声“呆”,低头重新取了一只核桃,学者叶孤城的模样用两根短短嫩嫩的手指去夹。

他当然是捏不开的。

西门吹雪不记得自己年幼时,是否也有人帮自己剥过核桃。想来即便是有,也是仆人剥好盛在雪白的瓷器里呈上来,见不着替自己剥取果仁儿的人。

他看着叶孤城仔细将手里完整的核桃仁捡入小碟子里,道:“陆小凤提及,海上回来的商人异口同声放出消息,说我在南海上击杀陈祖义。”

叶孤城立时想道脱离开元号那一日,郑和暗指的话,他道:“是郑和,他故意放出的消息,以此掩盖我的行踪。”

西门吹雪何其机敏,叶孤城略微提点之下,便也明白对方先下手为强的用意。他将这件事揭过:“你可曾听说过《星邪剑谱》?”

叶孤城摇摇头:“不曾听过。”

西门吹雪便将陆小凤那里得来的江湖传言与他说了,听得叶孤城哑然失效:“当真会有人以为凭借一本剑谱,便能超越西门吹雪?”

西门吹雪见他神色坦然,眉宇间亦是露出些许笑意:“横空出世的孤本,必将引来腥风血雨。”

叶孤城深以为然:“或许,这只是一个诱饵。”

西门吹雪抬眼看他:“传说这是前朝流传的剑谱,你可要一探?”

叶孤城摇摇头,伸手捻了一枚核桃仁,喂给罗生吃了,才道:“不必,眼下这般,便很好。”

他神情疏懒,淡眸半垂半闭,人如远山海上仙,却因一场机缘巧合,落在万梅山庄做了人间的仙。

西门吹雪目光中涌起什么,很快又变得内敛平静,他也拿起一枚核桃,在指尖捏碎:“午后,可愿一道赏雪观梅?”

叶孤城:“自然,如此美景,不可错过。”

孤城飞雪,梅稍落月;曲虽高,终有人来和。

 

这一年的冬天尤其冷,比任何一年更漫长。最后一场冬雪下过,已过四月。

室内炭盆撤去,窗纱重新换过,厚重的夹袍也褪下换上春衫。

叶孤城余毒清理将尽,剩下被毒素侵害过的脏腑调理需要时日,三五年总是要有的。他如今卸下肩上重担,每日只在山庄里读书、练剑、与西门吹雪论道,晨起看花,观星赏月。

开春过后,大明宝船的第一次西洋之行结束,宝船回航之后朝廷大规模的接见了一次各国觐见的使者。施进卿也受了封赏,借着南上的机会送了一批南洋的布料、药材和香料过来,一并还有不少散逸在海外的孤本古籍。这些东西由小来护送押运,他将郑和在海上后来的几次惊险当做故事一般说了。

小来走后没多久,西门吹雪也收到了一件东西,送东西来的人自称是陆小凤的朋友,替陆小凤跑腿,扔下东西便走了。

管家将东西送至西门吹雪跟前,西门吹雪揭开包裹的罩布一看,是一本陈旧的册子,上面四个篆书大字:《星邪剑谱》。

 

叶孤城晨起练过剑,眼下已经沐浴过,从头发到鞋子都是纤尘不染,衣物是一色的白,还隐隐散发着轻微的茉莉花香味。他挑眉看向桌上的剑谱,伸出两根修长的手指随意翻动两页:“这是假的。”

西门吹雪负手立在窗前:“不错。”

叶孤城:“陆小凤会是一个给你送假剑谱的人吗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所以陆小凤遇上了麻烦。”

西门吹雪看着窗外一树新绿:“他总是会遇上很多麻烦。”

叶孤城略作思索:“也许,可以打听一下最近江湖的传言。”

西门吹雪不是一个对江湖庶务感兴趣的人,但既然叶孤城这样说了,他便这样吩咐下去。

叶孤城将剑谱抛在一边,继续认真擦拭乌鞘长剑。

西门吹雪静静地看着对方虔诚地将这一切做好,才开口道:“万梅山庄有一眼药泉,三年才得一次泉涌。近日守泉人来报,泉水已有涓滴迹象,待到集齐一斛,你也随身带一瓶。”

叶孤城第一次听说这样的泉水,略带好奇:“此药泉有甚作用?”

西门吹雪:“传说能解百毒,其实那是谬传,但却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让人保持清醒,解去大部分毒素。”

叶孤城笑道:“那的确是奇物异宝,我便却之不恭了。”

西门吹雪目光松融下来:“方才看你教导罗生剑诀,可是打算启蒙?”

叶孤城轻抚手边长剑,颔首道:“我读剑谱时,留意过他在倾听。他虽言少,但却聪慧异常,我想试试。”

西门吹雪沉默。

叶孤城抬头看他:“你不愿?是我不该越俎代庖。”

西门吹雪摇首道:“我只感叹于自己的疏忽,竟未曾留意到这一点。”

叶孤城想了想,问:“你昔日是谁启蒙?”

西门吹雪陷入回忆:“自记事起,便有师父来教导剑术,不拘于哪一门派,直到我将师父击败,再换下一个。”

叶孤城:“集采百家之长,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难怪。”

西门吹雪:“你,又如何启蒙?”

叶孤城回忆道:“自幼长在白云城,城中藏书中剑谱不知凡几。后来祖父说,但凡流落在海外的中原人士,皆可以一技之长换取庇护。数代下来,便有了整整一阁杂书。”

西门吹雪如有所悟,难怪叶孤城博采群书,看来是自幼养成的习惯。

叶孤城将长剑横于膝上,垂眸屏息凝视长剑

白衣、长身、乌剑,像一卷遗世独立的丹青水墨,这是世人眼中的白云城主,海外飞仙。

唯有自己,见过他清贵隽朗的高华,也见过他满身泥泞的狼狈,见过他运筹帷幄的阳谋阴谋,见他他一心求死的决心,也见过他游走权力之巅的步步惊心。世人都说他野心极大,卷入皇权所图非小。唯有他,亲眼看见过他锦绣袍服下的层层枷锁与许多无奈。

而今,他甘愿于万梅山庄之中,给一个小童剥核桃,教导他剑诀启蒙。

西门吹雪黑眸中情绪翻涌几番,又重归平静:“万梅山庄有你,甚幸。”

 

******************

你们要的,喜闻乐见的——城主床上带孩子桥段,来了。

满意不?

城主虽然每次出手都是搅动风雨,但就像你们分析过的,他内心也许向往着阿宅的生活,可以不用天天和人周旋。

所以他很羡慕+喜欢可以随心所欲做宅男的庄主。

庄主虽宅,但从他和陆小凤交朋友看,他还是对社会属性有一点点好奇的,只是不得其法,因为太强,所以干脆节奏自己把控。

后来,庄主遇到向往阿宅生活,又不得不出去搞事情的城主之后,两个死宅得偿所愿。


最后……

城主:只要我瘫着不动,你们就不知道是我懒还是腰痛。


评论(20)

热度(17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