焦糖布丁

【卫聂】大荒南经篇 42

风停了,六巫已经知道自己并非面前少年的对手,她们不得不收回小蛇毒物,往后退去。

盖聂并不看向他们,只对青衣女子道:“人间万年,世上已经不知是哪个朝代的君王。这些事情都与我无关,我只是不想我的朋友再被打扰。”

青衣女子掩面惨笑:“说得容易,你既然重新修行,难道不是为了重获神格,重回西方?”

盖聂缓缓将头一摇。

青衣女子却只喃喃自语: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昆仑山离我越来越远,从前还能遥遥相望,如今已经隔着高山大海。”

大巫听到这里,便开口道:“天女,我们该走了。”

青衣女子惨惨笑道:“我哪里算得上是天女?回不去的天女,人间处处恨我,恨我在时天不下雨,可那难道是我的过错?”

大巫使了眼色,剩下的几个巫女也前来护送青衣女子。

青衣女子陡然大叫:“人间说我是妖非神!是妖非神!人不人,鬼不鬼!做不回人,也去不了昆仑。在世间行走就会遭人厌弃,被人四处驱赶,烧我家园,我不甘心!我不甘心!”

大巫连忙用寄出符咒,让青衣女子渐渐困顿闭目软道:“帝女用法术消耗过剧,快扶帝女去休息。”

几个巫女将旱魃抬入密林深处,大巫才重新看向盖聂,带着几分忌惮:“蚩尤大人,方才老身不曾认出,失礼了。”

盖聂摇摇头:“我并非蚩尤本体,是与不是,并不重要。”

大巫:“那为何寻找天女?难道不是为了报仇?”

盖聂目光澄澈:“女魃应龙夔牛不过是诸人手中的工具。经此一战,他们诛了神违背天道,自然也有天道轮回报应,我又何必越俎代庖。”

大巫忍不住反驳:“以正诛暴,才是天道。应龙帝女不过是耗尽了神力,才滞留人间,神格仍在。有我巫族守护,总有一天能回到昆仑。”

盖聂目光透过她:“逐鹿不过是一场权力的角逐,尚且谈不上天道。蚩尤本身炎帝后裔,黄帝不过部族首领,兴兵之战,只有胜负,没有天道。”

他的声音穿过层层密林,变得虚无缥缈:“天道,只是世人口口传唱的把戏,不过是有人刻意用心的诋毁诱导。”

老妪气结,却一时无从反驳。

少年人表情欠奉,说出的话大逆不道,却又一脸无辜的认真:“我已然不在乎,你们又何必耿耿于怀?”

 ……

六巫护拥着旱魃退去,盖聂也没有更多行动。

上古留在世间的遗脉不多,还知道那个年代过往的人和神已经越来越少。很多时候,这种痛苦的记忆,才能证明存在过。

他望着天,很快风吹叶动,应该是旱魃离去了。

许久,林间传来更加清晰的婴儿啼哭之声。盖聂正要去,察觉后面来人。一回头,看见荆轲背着弓箭拿着石斧朝自己走来。

盖聂:?

荆轲一脸焦虑和担忧:“我怕啊你遇到危险,就跟来了。怎么有婴儿啼哭,这里部落中不曾有人遗失过孩童啊。”

盖聂摇摇头,没有开口解释,只转过头往声音来源方向而去。

荆轲赶上去,想要走在他前面挡住危险。但是盖聂在树林中的速度明显比他更快,作为一个猎户出身的男人,一颗强壮的内心再度遭到打击。

幸而哭声缓解了他的尴尬,很快,他看见盖聂停在一口深深的地洞跟前。

“难道有人将婴孩丢在这里?”荆轲只是疑问,并非诧异。在灾荒干旱的年份,部落里的老人会先自己走进舍身洞里等死,把生存的机会留给更加强壮的部落成员。如果食物仍旧无法让整个部落存活,那么由巫师占卜之后,会把年幼不能劳作的孩子也抛弃掉。

天旱已久,有孩子被抛弃并不奇怪。荆轲更多是因为骊姬有孕,心中有所移情罢了。

盖聂说:“不是婴孩。”说完便摘下藤条,抛进洞穴之中。然后婴孩啼哭之声停歇,沙沙刨土的声音传来,接着藤条晃动,一条长着人脸、身有翅膀的蛇顺着藤条爬出洞穴。

荆轲目瞪口呆。

有怪物!

那人面蛇顺着藤条一直爬到盖聂手腕之上,继续往上爬,叫声变得嘤嘤,似是小儿哭泣,又像妇人骂人。

荆轲张口结舌:“小兄弟……这这这这是什么怪物?会不会吃人?”

盖聂抬头看着涌起云卷的天空,轻描淡写地说:“不会。你该回去了,就快下雨。”

“果真?”荆轲一听,顾不得对怪物的忌惮,惊喜不已。他知道这个朋友年纪不大,说话做事却让人信服。上次他洞房时,他们来过之后,吃人的妖怪的确也消失不见了。

盖聂却忧心忡忡。

化蛇很少开口发音,一旦发音就会招来滔天的洪水。

他不得不提醒道:“让你的族人搬到更高的山地上,有多快,就走多快。”

荆轲对朋友的信任没来由,从不怀疑。他应了一声正要走,却又放心不下盖聂:“你的师弟呢?怎么不见?你一个人住山里我不放心,不如同我一起先回部落中。还有这个……这个小怪物……”

化蛇呲牙咧嘴恐吓荆轲,然后闷着头往盖聂脖子缠上去。他在这个少年身上闻到同类的味道,跟着他混说不定比较有前途。

盖聂拎着化蛇的翅膀把他从脖子上扯下来:“你留着可以,但不许哭闹发声。”

化蛇似懂非懂,吐出信子,蛇尾缠着盖聂手上一圈又一圈。

荆轲正要说话,忽然听见另外一个阴风惨惨的声音说:“师哥。”


评论(8)

热度(256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